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区文化旅游局
舞蹈、书画、编织......永丰街道公益美育课堂春季培训班开课啦
舞蹈、书画、编织......永丰街道公益美育课堂春季培训班开课啦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本周起,永丰街道文化体育服务中心2024年公益美育课堂春季培训班正式开班,今年春季培训班共开设有沪剧、舞蹈(基础)、舞蹈(提高)、扁鼓、书画、剪纸、编织等7门课程,为期3个月,预计共将培训学员约3000人次,旨在让广大社区居民享受到丰富的公益文化服务。其中钩针编织班为今年首次开设,招募了3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
  钩针编织技艺被称为“手指芭蕾”,以毛线为主料,使用钩针以不同的针法来回穿插、缠绕、钩编而成,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3月13日,钩针编织培训的首堂课上,老师给社区编织爱好者们展示了自己钩织的作品,随后手把手教学员们如何起针,细致讲解基本的钩针针法,并逐一示范如何在钩织作品中灵活运用各种针法。看见桌上摆放的五颜六色的毛线和钩针,大家迫不及待拿起来跃跃欲试,一根根线条,在大家的手指间被赋予了生命。虽然初次学习感觉不容易,但大家还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耐心,忙中还不忘互相帮助,一个个鲜活的手工织品逐渐勾勒成形,每个人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我以前都不会钩织东西,今天跟着老师学习新技能,回去也能给我孙子钩个玩具玩了!”张阿姨满意地分享道。
  永丰街道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公益美育培训已连续开展19个春秋,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心将继续发挥文化辐射功能,在让许多社区居民体会“文化惠民”快乐的同时,为社区注入更多文化美育的暖意、惬意和诗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