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部门动态/区生态环境局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度新污染物治理暨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度新污染物治理暨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阅读次数:

近日,松江区生态环境局召开2024年度新污染物治理暨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上海市和松江区新污染物治理的有关要求,全面推进2024年新污染物治理和化学物质国际履约工作,专题安排部署松江区2024年新污染物治理和第二轮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


会议指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任务,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和使用是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的具体体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会议还强调,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是落实新污染物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掌握相关化学物质生产和使用分布情况,为后续新污染物“筛、评、控”工作原则的实践奠定基础。政府有关部门、各相关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深刻认识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涉化学品企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会议对后续新污染物治理和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有序开展统计调查工作,严格把好数据质量关,确保如期完成年度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的目标任务;二是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体系,明确政府部门及属地政府监管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新污染物管理要求,加大监督指导力度,确保新污染物各项环境风险管控措施落到实处。

会上,区生态环境局相关科室从工作背景、工作要点等方面对年度新污染物治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第三方技术支持单位专家对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调查内容、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填报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辅导。


相关街镇、经开区、临港科技城环保办负责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全区化学物质环境信息统计调查对象单位相关人员9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附件: